Sunday, January 13, 2013

肉身与我



从来都没有想过,该怎样把这两者分开来对待。对自己好,就是同时对肉身和“我”好,如果只对其中一方好,那么又该怎样去忽略另一方?就算,今天的“我”计划跟肉身闹意见,譬如,不让肉身吃饱以示惩戒。可是,那饿的感觉,让“我”受到最直接的反馈。该如何把他们分离呢?佛家有一套看法,可是能够真正让大众明白的、能够施行的方法似乎没有。所以我想,与其将他们分离,不如好好的聚集。在没有身体的情况下,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得以证明“我”的存在。

以我的了解,我认为应该这么来办。

方法一、认清楚什么是想要,什么是需要。“我”想要的,通常不是身体所需要的。身体所需要的,却不一定“我”想去做的。举个例子,身体渴望得到运动,“我”却懒得行动。“我”超爱吃甜点,身体只好通过增加腰围来发表意见。再来,身体已经发出最后通牒:给我滚上床!”而“我”却在说服身体说“再来一集就好了......”

方法二、顺应身体的需求,而不是溺爱身体的任何要求。他渴了,就喝水;急了,就放水;悃了,就小憩;要绵而长的供应;别一下子就过分塞进。习惯了大量,那小量的就会被看不起。所以,我们必须要看清楚,很多时候身体是被自己宠坏的,而宠到最后失控了才来怪罪这个怪罪那个。如果一开始就能够控制身体,还有这种下场吗?

方法三、唯一明确的肉身和“我”的分离,就在睡眠的时候,也是找出“我”的最佳时候。梦里的“我”完全不受肉身所控制,肉身就是肉身,“我”就是“我”,要修炼些什么,这个时候最好。

我和肉身是一个特殊的存在。经常相信一个定理:这个世界是“我”用肉身做出来的,所以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