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1, 2011

≪500字领域≫011--教学随笔03

≪500字领域≫011--教学随笔03

上课时候难免会有游神的同学。眼睛明明睁得好大地望着你,可是,就是会很明显地看得出,那散涣的目光,板上的文字绝对不会是他的焦点。所以,经常会叫叫他们的名字,就像在招魂。在科技的年代,这种传统的招魂法越来越没有见效。幸亏,在一次的不小心的情况下,让我发现了"惊吓法"。顾名思义,就是吓醒他们!

在每个教室都有讲台。那一次,我的脚抬得不够高,跨不上讲台,幸好另一只脚立刻补跨上去。因为脚的力度拿捏不稳,再加上那是个空心的讲台,所以一声巨响就从我补跨的脚底爆了出来。全班最少有三分之一的同学精神了过来,而且,在那一节每个都是精神奕奕地把课上完。从此以后,惊吓法成了招魂的替代,而且越来越多的改良版惊吓法出现,同学都很精神,做好防范不要再被我吓。

其实,蛮明白和体谅他们的处境。一天要上十一节课,平均一天要吸收八个科目的教学,老实说,真的不容易。可是,我们身为老师的却非常地无可奈何,爱莫能助。只好找些好玩的、新奇的教学法来逗逗他们。课文都已经够无聊了,我们老师再不找点乐子来耍,别说同学,老师铁定也会教到昏睡。

还是有一部分的同学不会珍惜这有限的求学时光,他们很贯彻"及时行乐"这个理念。不管在什么时候、什么场景都能偷时间抽空出来,玩!老师在教课的时候,他们发挥得更是专业,与左右前后、四面八方的同学聊得不亦乐乎,只差上下两个方向而已。一旦把他们抓起来问问题的时候,才来惊恐地站起来、自我安慰地翻书、目光开始射出求救的讯息,最后还是答不出。

曾经使用激将法来讽刺他们。学校感谢您,让您花这么多钱来玩乐!说完深深的向他们鞠个躬。遇到那些二话不说就趴在桌面上与桌子谈恋爱的同学,也是激将法。你是自虐狂吗?给那么多钱来睡学校,甚至还睡在硬邦邦的桌面上。

同学缺乏正确的学习态度,导致不重视增值自己,甚至大挫老师的教学自信。刚才,一位同时向我呕吐,如果本身样貌可以长得更加吸引同学,应该会博得同学的专注。我不屑的回答他,如果没有正确的学习态度,就算王力宏来教课他们也不会进步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