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, 2013

在埃塞俄比亚的生活05

原来那些香蕉树是种给猴子的
日期:7/7/2013
天气:穿透过咖啡树叶的晨光
地点:蝶比咖啡园

颠簸了接近三个小时,我和郭大哥来到了米占镇。那是一个蛮大的镇,可是那路还是石子路,从头“震荡”到尾,真的还不如走路。埃塞俄比亚的公路网络还在建立着,别说接连城市与城市间,连在首都雅迪斯阿贝巴的公路都还没建设好。你会看到豪华的住宅,街道缺破烂不堪。满街都是驴啊、马啊、牛啊、羊啊到处乱走,有时还会看到他们在马路分界堤的植草上放牧……对,你没看错,那是首都雅迪斯阿贝巴的特色街景。

在颠簸的路上,都会看到赶牲畜的牧人走在路中间。你会看到不同的动物对车会有不同的表现,郭大哥翻译了一个当地人的笑话,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。驴子看到车子,它会呆着不动,因为它说它已经付了路费,所以不走。黄牛看到车子,它会闪到一旁,因为它说它不赶着付路费,你先你先。山羊看到车子,它会向前直奔,因为它没钱付路费,所以逃跑。狗哥看到车子,它会奋起直追,然后汪汪吠叫:“你还没找我钱!”真的呢,每一只动物的表现就是这样。

再强调,我终于带着那反过来了的五脏六腑来到了蝶比---我们要参观咖啡园的地方。通过郭大哥的交际关系,我们有幸来到了这个国家级的咖啡园---绿咖啡。这个绿咖啡有六千公顷大,满园都是种满了阿拉比卡种的咖啡树。这咖啡园目前还是国家拨款管理的,听向导说,再过半年就会全私营化了。向导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咖啡管理员,他很细心地为我们讲解咖啡树的由来、如何种植咖啡树、如何采收成熟了的豆子、如何日晒和水洗脱皮等等。甚至还不吝啬地跟我们分享良树种的培育,真是一位尽责的向导。

这个咖啡园里的咖啡都种在遮荫的大树下,根据向导说,有大树遮荫的咖啡树,生产出来的咖啡非常地柔和,口感余韵非常美。如果没有大树遮荫,那么生产出来的咖啡就会苦涩非常,滋味不好。而且,他还强调,种植咖啡对生态环境完全没有破坏,因为咖啡树非常需要大树遮荫,所以在咖啡园里都保留了很多的大树,不会好像其他农作物般,要完全把整片树林铲除了才能种植。

一路上,我非常地疑惑,因为看到了很多种在路旁的香蕉树。每一片园都被香蕉树围绕了,我在猜想,是不是为了在等待咖啡的收成前增加收入呢?还是为了当风?是不是为了不让人轻易地发现这是咖啡园?还是为了给员工的粮食?种种猜想都被否定了,向导说:“那是种给猴子吃的,为了不让猴子采吃成熟后的咖啡果实,所以种香蕉让猴子采吃。当猴子吃饱香蕉后,就不会再采吃咖啡豆了。”哦……原来如此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