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, 2013

在埃塞俄比亚的生活09

在日本市场的韩国餐馆
日期:16/7/2013
天气:凉风习习的艳阳天
地点:亚迪斯阿贝巴

在首都有很多不错的馆子,比如:韩国餐馆,中国餐馆,西餐馆等等。虽然餐厅的摆设是无法跟原产地相比较,但是食物的滋味和风味却是非常地到位哦。冰箱里的食物已经被耗光了,为了能够买到新鲜的食材,我们的司机博哈尼就推荐我到日本市场去扫货。根据他的介绍,全亚迪斯的菜小贩和小型超市都是在这里买回去卖的,好像有点夸张,不过那些摆在档口的鲜果蔬菜也的确是蛮新鲜。

虽然称为日本市场,我倒是一个日文也看不见,反而韩文和中文的货品价格表就到处挂满。不过,来这里购物的黄种人真的非常的多,除非他们开口说话,要不然真的分辨不出,是中国人、日本人、韩国人、马来西亚人还是其他国家的华裔。我在这里常常被误认为是中国人,有点替炎黄子孙骄傲,世界各地都有我们的足迹。这里的顾档小妹,也懂得说上几句中文,那奇怪的腔调,总是要我在脑海里重新整理才能理解:“激荡一个,亮怪撒娇。”什么撒娇?我问鸡蛋怎么卖又跟撒娇何关?她再重复一次,我才听明白:“鸡蛋一个,两块三角。”心里默默赞许,小妹的数量词用得真好,在马来西亚有很多人到现在都还在说着:“一粒鸡蛋,两粒鸡蛋。”这样的说法常常都把中港台的同胞们逗乐了:“你们的鸡蛋有一粒纽扣一样大小吗?”近朱者 赤啊,接近对的人了就会学到正确的知识了。

买完了这个星期的粮食后,博哈尼又推荐我到一家韩国餐馆里去。刚开始走进去是,真的是不会认为那是一家韩国餐馆,一点韩国的风情都没有。坐了下来,菜单送了上来,除了价钱让我惊叹之外,我真的没有任何期待的感觉。由于之前已经领教过当地人煮的中国菜,所以就不敢恭维。可是,当开胃小菜送上来后,我就觉得那惊叹的价钱是物有所值了。那四碟的韩国泡菜,味道竟是那么的好,应该是思乡了吧。或许可以这么说,虽然我不是韩国人,可是在家乡曾经上过无数次的韩国馆子,现在吃着,难免会想念起家乡的韩国餐馆,从那里又想起跟我一起吃的亲朋戚友,那样联想下去,四碟韩国泡菜就让我热泪盈眶呢。


直到主菜送上来了,我才知道那价格让我惊叹在什么地方。一大碟满满的鸡丁、豆腐块,用泡菜酱来炒,然后热腾腾地捧上来。配着白饭,一口一口地满足了我的心灵。曾经,就是那么固执地认为家乡的环境不好,决定要离家,找个更好的地方。可是,抱着这种心态出去的话,你会发现比来比去还是自己的窝温暖。所以啊,离乡的最好的理由就是看世界、拿经验。不然,当你发现家才是最好的依赖的时候,你就回不去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