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1, 2011

《500字领域》002---都是异乡人

睡迟了。因为星期六的不甘愿。闹钟响了几次,我也跟着调了几次。直到剩下最后的那几秒,才在七点半前把自己撑了起来。让余温继续躺在床上,揉着眼睛踏出房门。

简单的梳洗,没多余的闲情欣赏镜里的自己,公式化地拎起环保袋,转身把钥匙投进去,再把鞋子敲进脚,出门。

天亮了。昨晚的长雨,把天空刷清楚了,白云归白云,晨曦归晨曦,好天!

“碰!”环保袋被一小身影撞掉在地上,还在错愕,接二连三个小身影又伴着亮笑声疾过。摇了摇头,弯下腰把环保袋捡起来。

“niwcno,icnoqiinco!”是一个妇女,嚷着一连串我听不懂的音符,左手提着一包菜,右手牵着一个裸着上半身的...小女孩?背后还背着一个眼睛滚咕噜的小小孩。

撞我的是一个小男孩,他稍微停下脚步,转过头来比了个鬼脸,继续往前奔跑。嗯?那鬼脸是对着妇女吗?抑或是他身后的两个小男孩?还是被撞的我?那妇女给了我一个歉意的微笑,跟着那三个小孩的步迹,一起消失在转角。

无形中的交际,让我对这个社区的和谐肃然起敬。跟他们的言语不通,可是两年以来相安无事的生活,形成了彼此间的信任。纵使我们的肤色不同,却不会起任何的摩擦,或许我们有某一点相同吧。

姐姐说,他们都是缅甸人,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了。这里的店屋楼上,居住的几乎都是他们。一起在一个空间,拥挤地生活。他们已经习惯了这里,甚至把故乡的生活模式搬了过来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我羡慕他们。身在城市,却活得乡村。晚上,可以到处看到他们的身影,两三个拿着小酒瓶的小伙,就这样席地坐在路灯旁聊个高天阔地。还会看到一家几口,乐融融地在路肩散步。三五个美眉在下班的时候,比手划脚结伴地的走回自己的单位。这个社区正在生活。

很多人劝诫我,这里很杂,治安不好,不好住在这里。我反而觉得,那么和谐,那么温暖的社区,已经成了这里的特色。这个老旧社区,被他们填活,已经遗弃了这里的你们,还要无情的批她“杂”吗?我能够同理他们,甚至想了解他们。或许,是我的“异乡人情结”在作怪吧,那是我们唯一能够引起共鸣之处,都是异乡人啊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