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4, 2011

《500字领域》005---巴罗灵山寺(中篇)

整理谱架上的总谱,拿起指挥棒,在谱架上敲了两下,摆好架势环顾全场,眼睛一定,双手一紧,深吸一口气,挥!

“叭~~哔~叭叽嘀~~~嘀~嗒嘀~~轰!”这是音乐吗?音不准,拍子不齐,胡敲乱打。可是,我却要装得很陶醉似地把整首乐曲挥完。“老师,我们的水准很差哦...”“不会~!以你们的岁数来说已经很不错了。要加油哦!”还要给他们适当的鼓励和安慰。

灵山寺华乐团,是当年师父们过来这里时成立的,团员则是由村里的信众组成。必须注明一点,他们都是上了年纪的老菩萨。成立初期由师父们亲自指导,由于老菩萨们手指不听使唤,学习的进度非常缓慢。所以,在我来之前,他们都各自分组学习,没有真正合奏。师父把整个乐团交给我之后,就渐渐退出指导了,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我可以感觉到他送松了口气。这乐团,就由我指挥了。

为了调整他们的技术水平,我写了很多的基础合奏曲让他们练习。水平高的团员,我让他们负责主旋律和重要和弦部分;水平较低的团员,就把他们编排到副旋律、伴奏或是低音部分。逐步地让他们适应和享受在合奏时乐器的共鸣与和谐。只是纯丝竹乐器的乐团,并不能让团员们感受到强烈的节奏感。每当老菩萨们陶醉了,就不把指挥和其他乐器放在乐谱里,各自演奏不管节奏,经常让我头痛不已。

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我再成立一个青年敲击乐团,训练年轻中学生加入老菩萨乐团。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后,我又写了首节奏轻快合奏曲,让中学生和老菩萨一起合奏。敲击乐器那强稳节奏,带着丝竹乐器一步一步的演奏,就像年轻小伙子拉着老年人过马路一样地温馨。

一年后,我把他们带上舞台,把他们的处女表演献给全村的村民,地点就在灵山寺大殿。我们背着佛像,信心满满地准备把我们苦练一年的五首歌曲一一呈现。这个舞台,是我人生中最庄严的舞台,整理谱架上的总谱,拿起指挥棒,对着现场观众一鞠躬,转过身对佛祖行一问讯礼,在谱架上敲了两下,摆好架势环顾全场,眼睛一定,双手一紧,深吸一口气,挥!

这次,所演奏出来的,都是一首首的动听,一曲曲的安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