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2, 2011

《500字领域》003---喏,又一个。

同事告诉我,他想当义工。办公室里头的忙、茫、盲,就快让他喘不过气来了。想找些有意义的呼吸方式,舒缓那一直以来的麻木和重复。方向呢?我问。“听说你们半山芭有一群人在做着清洁老社区的工作,我想试试。”我侧过头,耸耸肩。半年过去了,粽子也差不多裹完了,他还是麻木地重复着忙、茫、盲。

最近的这几个星期天早上,在我的社区,真的发现有一帮穿着深蓝上衣的人,一手拿着长长的火炭钳,另一手拿着黑色垃圾袋,沿着马路一路走,一路把垃圾捡起来。感觉非常好,看来我们政府有救了。

“哈哈,他们在费力啦。不用一个下午,照样满地垃圾。”我放下中的咖啡,看着老板,听他的伟论继续。“他们来自一个教会,这都是他们教会的活动之一。早晨做运动,一路走一路捡垃圾。”

“很有意义啊!”我说。“我还以为是政府的呢,有人这样自愿发心,感觉很好啊。”撕一小块煎饼往嘴里送。

“这种一时兴起的自愿,维持不久的啦。满街丢垃圾的文化,已经成了我们的潜意识了。手中的垃圾,随时随地都可以丢。不会觉得内疚或是惭愧,奇怪的是,他们在家里就不会这样子丢。告诉你件事,前天我坐朋友车去宴会,宴会结束了就顺手打包一些余菜回家,他们做了一件让我瞠目结舌的事。路上,他们的小孩在车里吵着要吃,他太太就开了一包炸虾球给他的小孩。吃着一半,小孩拿不稳就把整包炸虾球掉到车坐上。他太太就骂道,怎么把车弄脏了,一面收拾车坐,一面把虾球往车窗外丢。更精彩的是,我朋友竟然说他太太,你还拿着那个袋子做什么?丢出去啦。”我差点被煎饼哽到。

老板伸手指着店外的某个深蓝上衣的中年人“就是他啦。”我笑了。却带着深深的悲哀。“我那些缅甸仔才真正厉害。”我抬头望了望老板的缅甸工人。“他们才是真正的自愿,我没见过他们乱丢垃圾。每隔几天,就会清洗这整个楼层的楼梯,把那流下来的水,继续刷,刷到路肩上去。他们从来不会认为房门以外的地方就不必理会,反而那些自愿者大多都是自扫门前雪,还扫到别人的地方去呢。”看着那些义工,我给予十二万分的敬意,教会的活动一定会达到教育的效果。不过,要达到真正改造,需要多少代人的时间呢?

“老板,计数。”有顾客站起身。“来,总共是四块七。”顾客把钱递给老板后,转身走出店门,把纸巾随手就丢在地上。老板看着我,我明白他的意思。喏,又一个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