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6, 2013

埃塞尔比亚之行--出发前夕04

九叔拿着一把刚采下来的鲜豆凑近鼻子闻一闻,然后递给我:“要选最成熟的鲜豆,你剥开它然后试试。”我把咖啡果皮剥开,露出了两颗咖啡生豆,他们被略透明乳黄色的果肉薄薄地裹着。那从未接触过光线的生豆,在阳光的照耀下,从果肉里发出嫩绿的色泽。喝咖啡喝了这么久,还可是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接触咖啡。

“别怀疑,它是可以吃的,试试吃看。”我再看多一眼,然后把其中一颗咖啡生豆挑出来放进嘴里。“咦!这甜味...”九叔自豪地呵呵笑:“是吧?跟你刚才喝到的甜味差不多一样吧?”我点头:“是!刚才那杯的甜味是带焦糖的香甜,现在这果肉是更自然的甜呢。”九叔叉着手,看着满地艳红的的鲜豆:“九嫂没有加糖去炒都已经这么好喝了,真的不了解为什么现在的人那么喜欢把咖啡加糖来喝。更不了解那些在kopi tiam,加糖加油加jagong炒到黑黑的咖啡。最不了解的还是什么bag的咖啡,到底是喝奶、喝糖水还是喝冰水啊”我赔笑式地点着头,看来现代时尚的咖啡馆、kopi tiam,全都被九叔列入黑名单了。

“那么,你这杯好东西到底是怎样弄出来的啊?”九叔自豪地扬起嘴角:“呵呵,这是秘密,不可以跟你讲,不过......”啊,这么好的咖啡制作如果是祖传秘籍就不方便再多问了,多么遗憾的事啊。九叔看我反应不过来的样子,拍了拍我的肩膀:“不过啊,还是可以给你看的。”在我的连连道谢之后,展开了这一趟解密之旅。

“这是一个秘方,别说出去!写也不行!”九叔没有要我发毒誓,基于尊重他对我的信任,我没有把秘方公开。我给这个咖啡制作法起了个名字,就称作《九叔咖啡》。想喝的话,还是有的,来找我吧,我在咖啡工坊泡给你喝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