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30, 2013

埃塞尔比亚之行--出发前夕07

那一段时间,我跟老昌的合作是蛮愉快的。看着那些豆子的质地稳定又好,所以我也推广地蛮开心,客户更喝得回味无穷。“很少会有丽比莉卡豆的木质香能够散发得那么浓郁,除了木质香之外,还带了点轻轻的花生炒豆韵,活苦带甜,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受。”

可是呢,好景不长。一开始,老昌的豆子开始供货不匀了。再过多两个月供货稳定,可是质量却开始下滑。一次的到货,仔细的检视豆子,一看,发现好像有混豆的迹象,由于已经烘焙过了,所以看得不怎么清楚。这时候,顾客开始有点声音了,一些老客户还开玩笑地说:“偷工减料噢~”

虽然是开玩笑,我却认为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了。立刻下架,然后交待老昌直到来货满意为止。这一批豆子,我还是跟老昌买了下来,不过是拿来做实验品,比如做试做冰酿啊、咖啡果冻等等的。三个月后,老昌再次拿豆子过来,这一次我真的拿不下手了。他跟我说:“这一次我带了我家的精品过来,你看,这虫有咬过的豆是好东西啊,会散发出一种特殊的香味呢,你的客户一定会喜欢的。”

看着那满是虫子咬穿的豆子,我摇头地说:“虫子咬过的豆,就会产生一种怪味,不是豆子本身原有的味道了。而且,你的豆怎么变种了呢?你的园子里种的丽比莉卡,怎么变成小圆豆了呢?”这一次的会面实在闹得非常不愉快,我拒绝了老昌的货,他从嬉皮笑脸到恼羞成怒我都不拿他的豆。这不是交情问题,这时原则问题。

哈哈,到目前为止,我都还找不到像老昌父亲一样品质的咖啡呢,往事只能回味了。或许,老昌以后会再进步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