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3, 2013

埃塞尔比亚之行--出发前夕03

两个星期前,我拜访了好久不见的咖啡前辈--九叔。

九叔在巴罗铁路旁有几十棵的咖啡树,从父亲栽种到现在已经有整四十年了。他中学毕业后,父亲才开始咖啡的种植,直到父亲病重了,才到他接手:“才一眨眼,二十多年过去了。”他身形高大,皮肤略咖啡色,蓄着的胡须把他的小眼睛衬托得非常有威严。他声音洪亮,员工们都被他那火爆的指令训得贴贴服服:“这还放在这里做什么?等我来搬吗?动作动作!”

最不可思议的是,在非采豆的季节,他竟然是九嫂最好的裁缝车手。外形火爆,手工却细腻到不行:“别怕他大声,他只会大声而已。”九嫂捧了杯刚煮好的咖啡放在我面前的小几上:“来来来,请你喝杯九叔特制的咖啡。阿九,喝咖啡咯!”那份夫妻间的恩爱,真的让我的心非常温暖。

九叔从室外走了进来:“兰,去倒给工人喝。” 看着九嫂的背影,想到一个女生,从他人的女儿到他人的太太到他人的母亲,是伟大的变化,手上的咖啡也变得更香浓了。九叔没说什么,很专注地在观汤色、闻香气,然后浅酌一口。我手上的咖啡除了带有花生的香气之外,还传来阵阵的甜味。我在想,好遗憾,九嫂煮咖啡加糖,大大破坏了。轻尝一口,突然发现,那甜味不是来自白糖的甜,是一种非常天然的感觉,出自咖啡本身的鲜甜。那种甜,不腻,却让你的口腔有种清新的回韵。不会让你的舌面留有那种甜后的酸感,反而这时丽比利卡豆的特殊香气充斥着整个鼻腔和口腔。好喝!

这时,九叔自豪地扬起嘴角,把咖啡饮尽:“好喝吧?没试过不加糖也这样甜的咖啡吧?”我点了点头:“真的好喝!”九叔站了起来:“你来得正是时候,走,带你去看看九叔是怎样做的。” 跟在他的后面,看着满地的嫩红咖啡鲜豆,带着兴奋的心情,学习去。

No comments: